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夢蓮田


莊主與夫人是避秦南來的電子科技新貴,15年前就已南遷懷谷山,開始半耕半商的生活,種植咖啡樹,經營簡餐餐廳、民宿。日正當中時分,整個山莊就只大石鼓人和我兩人到訪,夫人見來了熟客,趕忙呼喚在後山坳作業的莊主,夫人除了奉上蜂蜜醋為待客清涼飲品,還以鋼琴彈奏了一曲迎客,深山之中,聆此清音,怎能不迴繞耳際!
進入山莊時映入眼廉的那一畦蓮田,擾動著我心,蓮花高過我身,姿態多變,臨風獨立,時時透露微風輕盪的優雅。
鏡頭始終捕捉不到四處飄動的紅紋大鳳蝶,是花影太多,應接不暇吧!

驚艷紅露

宏觀山居一直釀造著臺灣本土最精醇的紅露酒,世人不知。羅大哥釀酒是為了要以自然的方式取得副產品─紅糟酒粕,來生產健康食品。幾次前往避暑,羅大哥都會端上桌饗客,我沒太留意。直到此番,在羅大哥詳細解說釀造過程的用心之後,我才恍然嘗出紅露酒的溫厚,一樣是南紹系列酒品釀造方式,宏觀山居運用現代科技,精準地控制紅露酒發酵的環境,微酸甘甜而不掩酒香,多一份用心,就多一份溫醇。

三杯知醇釀,一夜喚麴香,野叟聽風語,山樵印月堂。

這場宏觀山居小宴,我邀請了大石鼓人夫婦和半隱山樵夫婦一起享受二姐的廚藝和羅大哥精釀的醇酒,更幸運地,小肥猴這次是帶著小提琴出門渡假,讓他在餐桌旁露幾手考試要考的曲子,既有絲竹之盛,亦有一觴一詠之閒情。
羅大哥、石兄、樵兄都是曾經歷九二一災難洗禮的人,面對生死無常對酒當歡,他們能比一般人更深刻體驗,地震後一周年,我造訪石兄一家人時曾寫下「九難不掩鶼鰈意,一醉方知管鮑深」的詩句送給石兄,倏忽八年將屆,而今佳釀在前,明月在抱,怎能不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