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畫神──有筆若劍

手中翻閱著董培新老師親筆簽名的《金庸說部情節:董培新畫集》,心底逐漸浮起年少時欲仗劍天涯的豪情懷想,我們都曾經有夢,那伴隨我們成長的武俠夢,是暫時遯跡人世、重新滋養心靈的藥方。長夜漫漫,靜思沈沈,是該掩卷嘆息,亦或擲劍狂嘯?
託祥琳女史買書,她在電話中興高采烈地問我:「今天下午我會見到董老師,你要不要索取董老師的親筆簽名?」如此良緣怎能放過,連紀總舵主的也請董老師一起簽了。 靈動不羈的筆觸,瀟灑自恣的色調,時而穠艷、偶然沈鬱。「凌空相擊」的沖靈劍法,長劍曲折是不是如世間痴男怨女般,應曲意自己,以柔力回護對方;「絕情幽谷」公孫綠萼與楊過,一個是落花有意,一個是心繫小龍女,縱使情花滿谷,身受花毒之苦,誰能絕情戒愛?而畫中兩人主體雖小,心念各自不同,畫者以細緻垂緩的山勢由上而下,穿過人物,再將視角下移至情花葳蕤視界,若兩人心境無限延伸。 金庸寫情至深,董公畫情至心。